close

由於上星期六恍神的太嚴重而出名,我決定來記錄我家大山小海上課的點點滴滴

不~能~再~彌~留~了

 

今天是我家小海第一天上學的日子

抱著帶小海見見世面的心情,幫小海報名了響片入門班

第一週因為要上班的關係,所以請了假

(我已經上過兩次入門班了.缺一堂課應該可以被原諒吧!!)

預期小海會因為看到其他不認識的狗狗而過於激動

所以準備了生鮮肉條來應付這種狀況

小海對食物的熱情,遠遠不及大山

(應該是我服務的太周到了,他老大可以老神在在不用出力就可以騙吃騙喝)

這點讓我很傷腦經,總不能整堂課都用生鮮肉條吧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在停車場遇到梅子麻麻

她牽著cooky往小海這裡走來

小海對拉拉似乎都不怎麼友善(很多拉拉都喜歡正面熱情的打招呼)

趕快請梅子麻將cooky牽離,同時將小海牽走

當小海想要接近cooky的時候叫他名字,然後給獎勵

在戶外刺激大的地方,原本小海是對名字沒有反應的

這個部分大約進行一個月了(戶外:叫名字,回頭,領賞

小海這個部份已經有進步

原本擔心的樓下小黃狗,也安全的度過。

 

進到教室,發現老師已經將一區一區用屏風隔起來

原本我希望小海能在一個看的到比較多狗的地方

但我似乎高估了小海,畢竟到了一個新環境

對他的刺激還是太大,還是有因為挫折而吠叫的情形發生

(與不同種類的狗狗相處一室的社會化,還是得慢慢的進行)

我們的同學除了梅子麻我目前沒有一隻可以記得住狗狗的名字的

(沒參予到第一堂課的自我介紹嘛

同學裡有一隻玩具貴賓、柯基、臘腸、喜樂帝、長毛吉娃娃、拉拉(cooky)

 

老師先要我們進行快食賽,測試一下狗狗對於食物以及目前環境刺激的反應

若環境對於狗狗的刺激太大則吃食物的頻率會減少

小海第一次吃了六顆(我手殘的情形比大山第一次上入門班好多了)

第二次仍然因為我的手殘+服務太好小海只吃了四顆

這是運用聯想法

讓狗狗對於教室已經那麼多人及狗共處一室產生好的聯想

 

接著是坐下的練習

運用捕捉法,捕捉狗狗坐下來的時機然後C/T

小海因為有CHD所以還蠻喜歡坐下的

當狗狗兩秒內就能出現坐下的動作,就可以導入手勢

手勢-動作-C/T

 

趴下的練習

運用誘導法使狗狗做出趴下動作

平日要先觀察狗狗趴下的動作

若是屁屁先著地建議運用L型的誘導,將食物從鼻頭、脖子、胸、腳成L型的誘導

若是前腳先著地建議將食物從鼻頭、脖子、胸往腹部移動

也可以運用過山洞的遊戲,誘導狗狗做出趴下的動作

當狗狗兩秒內就能出現趴下的動作,就可以導入手勢

手勢-動作-C/T

 

LOOK的練習

一開始先用誘導法讓狗狗看你的眼睛

將食物從狗狗的眼前往自己的眼睛移動,當與狗狗四目交接時C/T

我上一次的入門班老師也有敎捕捉法的LOOK

若食物對狗狗的誘惑太大則可以使用捕捉法

當狗狗可以很快的與自己四目交接時,可以進行下一個階段

將食物從眼睛向左或向右移開,當狗狗放棄不看食物,與自己四目交接時C/T

 

標的法的導入

準備一隻旗桿,當狗狗主動用鼻頭碰旗桿頭的時候C,收起旗桿,T

要注意旗桿往狗狗的高度,若狗狗出現咬的動作,可將旗杆略微移高

讓狗狗出現稍為抬頭的動作,增加碰觸到旗桿頭的機會。

 

生活禮貌部份

耐心等飯

這在大山第一次入門班的時候,我們家三隻就在實行了,這是我最高興我家三口學到的

每次看大山和妞妞等飯的時候口水滴ㄚ滴的,真的超可愛的

食碗拿到狗狗面前,若狗狗過於激動,則將碗收起,約莫1分鐘再拿出來

若仍然很激動,再收起。

接者將食碗拿高,緩慢的放下,若狗狗出現靠近的動作,則再將碗拿高

此過程都不下任何口令,完全以碗的高度來讓狗狗了解

 

不撲人

(若你覺得狗狗撲人沒有關係,就不需要矯正了,因為你覺得沒關係ㄚ)

當狗狗出現撲人的動作,轉身不理他,當狗狗四腳著地C/T

以上就是今天的筆記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晚上上課果然頭腦清晰很多(應該是因為我已經是第三次上入門班

打了這麼多字,應該可以證明我今天沒有恍神吧!

快早上五點了,來去睡覺囉!

小海:上課很累~還是在家裡吹電扇好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