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山大約從今年開始眼屎分泌就比較多

那時候我只是想:

應該是體質的關係吧!!!

有眼屎很正常ㄚ,我也有眼屎ㄚ

就沒有特別理會

這幾個月,發現大山很會抓眼睛

(就很像貓咪洗臉的動作)

而且我回家的時候,他的眼睛常常覆蓋一層眼屎

我都覺得他看不到了

有時候眼睛會變成這樣

(這已經是眼屎比較少的照片)

大山的目屎膏.JPG

先跟陳醫生拿了眼藥,但是使用過後沒有改善

陳醫生幫大山做了Schirmer淚液測試,當時淚液的量是足夠的

那時候,陳醫生就懷疑大山是乾眼症

上星期四

我帶著大山到遠見動物醫院檢查眼睛

之前就有好幾個狗友帶他們的毛小孩去那裡看診過,對林醫生都有極高的評價

我大概先跟林醫生說明大山的情況,並把大山之前點過的眼藥水空瓶帶過去

林醫生詢問我要不要做基本的檢查(呵呵~~當然要ㄚ,我就是為了這個來的)

檢查的項目有:

Schirmer淚液測試-->淚液分泌不足

角膜螢光染色-->角膜潰瘍

眼壓筆測量眼壓-->Soft

檢查眼底反射、眼內以及細部周圍的狀況

確定大山是得了乾眼症,目前並有伴隨角膜潰瘍的情形發生。

乾眼症需要用乾眼症專用的油劑刺激淚水的分泌,以及讓淚水的值變好

乾眼症常常會伴隨著角膜潰瘍,所以需搭配抗生素來治療

同時因為大山淚液分泌不足,需配合使用犬貓用的人工淚液

雖然也可以勉強用人用的人工淚液,但因為PH值還是有些許不同,還是用犬貓用的比較好

每種藥的間隔時間大約要十分鐘,所以現在每天都很勤勞的幫大山點眼藥

乾眼症不能治癒,但是一輩子有耐心的點眼藥,一定可以控制的很好。

大山看完眼睛當天回家的照片

這時還沒開始點眼藥,眼屎多到一個極致

並呈現青綠色(正常為無色、白色或褐色)

大山的目屎1膏.JPG

這幾天乖乖的點眼藥

已經進步成這個模樣

(讓他帶著頭套是為了避免大山在抓眼睛,因為施點油劑會讓他的眼睛不舒服

會想要去抓,去抓的同時很容易造成角膜潰瘍,所以要帶上頭套避免他抓眼睛)

大山的目屎膏點藥第二天.JPG

0808大山.JPG

 

PS:妞妞也進步很多喔!!嘴巴沒有紅紅了

妞妞好多了.JPG


 

犬乾眼症:

因淚腺功能降低或喪失倒置淚液量不足或是值異常,而產生眼睛的許多病變

淚液具有殺菌、免疫、清潔眼部、保護、滋潤眼角膜、提供眼角膜養分的功能

當患有犬乾眼症時會造成眼睛不斷的發炎或感染、眼屎過多、眼白部較紅、眼角膜乾燥等

眼角膜病變會隨著時間持續惡化至失明並且角膜潰瘍受損甚至穿孔。

臨床症狀:

黏稠或黏膿性眼分泌物為主要特徵,常伴隨著二次性細菌感染而引起結膜炎、角膜炎、角膜潰瘍

很容易誤診為原發性細菌感染或一般結膜炎

以上資料摘至:

實用犬貓眼睛疾病與保健手冊

林中天  博士 編著

藝軒圖書出版社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