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蝦米~~妞妞沒上過入門班就上中級班了
由於Vicki老師的首肯,讓我們家妞妞直接上中級班

我大約1月初就決定報名了,報名完成之後

就在家裡與妞妞練習入門班的課程

妞妞是個喜歡跟媽咪互動的孩子,無論是toughtarget、以及入門班最難的塑形法上墊子

對妞妞來說都是玩也玩不膩的遊戲。

每天大約30分鐘的練習(有時候還是有偷懶啦!),妞妞進步不少。

不過社會化的部份,一樣沒有什麼機會進行

雖然妞妞已經來我們家十個月了,但總覺得對她還有很多地方不了解

什麼是她害怕的?什麼是她討厭的?什麼會讓她生氣?什麼會讓她不安?

這些,都是我好想好想知道的。

可是因為沒有辦法多進行社會化的部份,有些也只能趁遇到的才能了解。

第一堂課因為沒有去過教室,所以提早出門。

結果還是找了半個多小時,後來是問附近店家才找到的。

妞妞有三位同學:小海入門班的同學柯基辣椒、德國狼犬BOBO、吉娃娃Pizza

 

因為我們是最後到的,遠遠走去的時候,BOBO就對著妞妞叫。

妞妞是個不喜歡交際的狗狗,對於狗狗的吠叫充滿了不安的感覺。

還好我事先有準備,準備了雞肉乾拼命的給妞妞吃,舒緩她不安的心。

進到教室之後,老師先讓我們自我介紹。

BOBO麻和Pizza麻麻先前都上過狗醫生高級班的課程,讓我不由得崇拜起來。

 

接著老師要我們測試看看主人不同姿勢,手勢或是口令是否一樣有效。

在家裡從來沒有練習過這個,以前跟大山,他完全搞不清楚我要他幹麻。

只有在我面對他,對他做出手向上揮的動作,大山才知道要坐下。

妞妞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了(黃金的配合度真是好ㄚ)

無論我側躺、背對她、坐著、跪著,她都知道我要她坐下(感動......)

對不同姿勢的趴下口令,達成率也令人滿意。

 

忽然的,老師要我們觀察自家的狗狗,有沒有什麼不一樣?

所有的麻麻都回答,很緊張。

妞妞在這個陌生的環境,緊張的拼命哈氣,口水直流。

老師建議我們讓狗動起來(可以做做tough),同時也拿出較高等級的零食,來舒緩他們緊張的情緒。

 

接著,老師又問大家自家的狗狗有沒有什麼恐懼的事物?

 其實,我還不是很清楚妞妞害怕什麼東西。

處理的方式是:看一點,給食物。再一步一步的漸進式的進行。

 

再老師與我對話的途中,妞妞抱起我的大腿來(我一點也不意外)

老師建議我不要推開她,而是讓她做別的事。

例如:妞對坐下的手勢反應很好,就給予她一個坐下的手勢。

如果用手推開她,很容易讓妞認為我要和她互動,而獎勵到抱大腿的行為。

 

然後老師拿出水管,目前要練習的是水管拾回

每家進度不同,辣椒、BOBO一開始就會咬了

妞妞還停留在用鼻子碰的階段(當然啦!!我們沒練習)

當用鼻子碰的機率變高之後,就要開始有幾次不C/T(由持續性增強時制進階到區變性增強時制)相關名詞按我

當鼻子碰的時候得不到獎勵,就可能出現張嘴咬的反應,這時候就可以C/T

 

最後是off的練習

這項是我在大山中級班的時候沒搞清楚的練習項目

手拿零食握拳,當狗狗得不到零食,出現後退的反應則C並將T往狗狗後面丟

(要C後退的動作)

 

沒有下課馬上打筆記真的有差,在這個讓我恍神的清晨6:50

真的覺得自己好像還遺漏什麼.........

 

下課的時候,BOBO麻牽著BOBO來妞妞旁邊來認識一下

BOBO聞妞妞屁股的時候,妞妞馬上警戒起來。

同時我有留意到,她做出一個回頭輕微皺鼻子的動作

這可不得了了,馬上給妞妞讚美,並抓著大把的零食一次塞給她

並緩緩的將妞妞帶開,我想這樣的社會化

下週還是要請BOBO麻幫忙

畢竟,妞來我家十個月,除了跟大山小海打過架

還跟NIKI(因為NIKI想騎她)、MICKY(爭micky把拔的寵)、妹妹(理由不明)打過架

這幾次的經驗下來,讓我對於妞妞與其他狗的接觸特別小心。

她跟小海的狀況,有點像但似乎又不太一樣

下次上課來問老師好了

 

想要了解響片課程的人,可以按右上角的響片喔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山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